Saturday, December 27, 2014

美容健康: 護髮養髮心得(1)

前陣子找到日本美髮師, 剪出很好看的髮型, 又加上這陣子頭髮狀況很好, 整個心情很開朗. 除了解決髮型問題, 也解決尋找髮廊的困擾.
這篇護髮心得, 是我用功了一年多的結果.

白髮困擾多年, 什麼吃的染的都用過, 卻白髮更多. 每次翻開髮線, 白髮面積讓頭皮顏色跟著變粉色, 慘不忍睹, 心慌意亂. 很想整頭留白剪三分頭. 也研究過日式卡漫白髮, 整頭染白作造型.

長年染髮, 髮質粗糙又塌, 最後連長期用的指甲花護髮染都放棄. 完全一律改用方便化學染, 什麼傷身傷腎都不管了.

美白或減肥只要花錢或下功夫都能有些效果, 恢復黑髮則一點辦法都沒有. 但是每次到髮廊用的染髮劑更可怕, 不是刺燙就是癢, 而且髮廊一律染黑, 因為用淡色遮白髮, 他們怕成果不好. 所以新生出來的白髮更可怕, 黑白郎君, 黑白線條更分明.
只好很勤奮的買兩打染髮劑回家自己染. 用褐色系遮白髮比較好, 新生的白髮才不會太顯. 雖然沒辦法完全蓋白髮, 但染髮的間距時間可長些.

這一年的努力是內服外用, 養身兼運動. 不知是哪一項的功勞, 也許全部合作才有效. 雖然我又省又懶, 家上材料不齊全, 但這一年來黑髮比例增加, 白髮面積減少, 掉髮數量減少都是事實.

中醫理論都說髮是血之餘, 強調血與腎的關係密切. 所以補血+強腎是首要. 但是要讓這些功能恢復, 也不是一天兩月能辦到. 還有說黑芝麻要服三年才見效. 一聽說要一年兩年的努力, 很多人寧願放棄. 但我看過一影片裡有八十歲的老奶奶一頭烏髮. 說是五六十歲時下的功夫. 所以如果現在開始保養, 還是可以有晚春的.

一, 內服:

- 早餐的燕麥芝麻粥, 黑豆粥
或者核桃, 杏仁等等之類的堅果粥替換也好. 就是早餐不要吃漢堡麵包那些飽腹卻不養生的食物.

- 細嚼慢嚥
慢慢吃? 好像和烏髮無關.
我觀察家族裡早生華髮者, 似乎有"飲食快速"的共同特色. 而吃得很快, 等於食物營養只有一半不到能被吸收. 其它的營養都被放棄掉了, 也就是長期營養不良.
所以改成細嚼慢嚥, 食物的精華營養才能真正被身體吸收. 這些被吸收的食物才夠"造血". 觀察一下朋友們還是整頭黑髮的, 也有慢食的特色.

- 頭髮的維生素 Biotin
我服用了大約120 顆(一天一顆=四個月)的Biotin維他命. 除了頭髮生長加速, 沒有立即可見的黑髮效果. 但我相信需要時間去改變體質. 而我服用這些劑量之後, 即停止服用. 我認為身體的機能一旦活化後, 也該能自行運作. 如果停用幾個月後又白髮增加, 那就更能確定是Biotin 的作用, 也就是由此找出身體缺失的營養素, 以天然食物中的成分去補充.

"食物中含有Biotin 成分的如: 花生/ 瑞士甜菜/ 生蛋黃/ 肝/ 薩斯漿果和綠色蔬菜.
Foods with a relatively high biotin content include peanuts, Swiss chard, raw egg yolk (however, the consumption of avidin-containing egg whites with egg yolks minimizes the effectiveness of egg yolk's biotin in one's body), liver, Saskatoon berries, and leafy green vegetables." - Wikipedia

Biotin 生物素, 也稱維他命H. 也是vitamin B7. 醫學界證實能強化頭髮和指甲的生長. 雖然這些藥物不能"誇大"效用, 沒有強調黑髮功能. 卻也點出有預防白髮的功能, 因為它是頭髮中必要成分. 而畢竟黑髮也不是幾天可以證明的.

我的想法是; 如果這個維生素是身體缺乏的, 而它可以活化激發, 原本一些缺乏或懶散不再活動的細胞, 也許會帶動相關的細胞活動. 服用 Biotin之後是頭髮明顯生長速度加快, 雖然一開始都是白髮增長, 但我認為這些活化的動作有開始就表示有相關作用.

服用Biotin時間, 要和吃蛋或牛奶錯開. 就是腸道中不要有蛋或牛奶, 不然生物素的吸收無效. 會互相對抗的食物如 1.酒精, 2.咖啡, 3.生蛋白.

- 腎喜黑色食物
每個臟器有喜愛的偏好. 食物裡不同的顏色, 分別被不同臟器吸收. 所以黑米/ 黑豆/ 黑芝麻這些黑色系, 是腎臟吸收.
不過五臟要調和, 所以各色食物都要攝取均衡. 比如腎好了肝卻機能不足, 馬達也只有修一半. 所以紅(心), 綠(肝), 黃(脾), 白(肺), 黑(腎)要均衡. 每天確定飲食中有這些天然食物的色彩.

而腎經氣血在下午五至七點運行. 都說晚餐不適宜大量食物. 所以晚餐時段不如改食黑豆/ 黑芝麻 / 海帶湯之類養腎食物.

- 養血, 滋養的飲料
蜂蜜水, 紅糖水, 迷迭香茶, 漿果茶等等, 平常以飲用這類天然飲料為主. 

二, 外用:

- 停用洗髮精, Poo-Free or  No ‘poo.
許多文章都已經介紹過經皮毒這類的作用. 也就是經由化學成分, 而直接接觸身體的成分. 平日裡大量使用的廉價化工洗髮精, 沐浴乳等等, 皮膚都直接吸收它們的成分.

頭皮毛細孔比身體皮膚的毛細孔更大. 也就是更加倍吸收我們所給它的任何成份. 所以花草植物的洗髮皂, 絕對比化工乳液對皮膚更好.

個人已停用洗髮精一年多, 感覺非常好. 最直接的效果是髮量增加頭髮蓬鬆. 最感動的時刻是去蠟期之後, 頭髮蓬鬆的感覺. 有一天出門風一吹, 整頭頭髮亂飄. 我才記得只有小時候有那個經驗. 長大後的頭髮大部分時間油膩扁塌吹不動.

會開始停用洗髮精, 主要是因為厭倦了扁塌的頭髮. 已經要每天應付遮白髮之外, 還要處理坍塌的頭髮. 為了坍塌必須天天洗髮, 又變成頭皮屑過多. 而塌髮又會使新生的白髮霸氣外露. 試過剪短髮也救不回來, 塌到自暴自棄, 每天要準備出門就很痛苦. 頭髮的困擾真的可以讓人心煩氣躁.

以清水和天然材料洗髮, 平時很乾爽, 頭髮蓬鬆. 現在大約三-四天洗髮一次. 就算開始出油, 也不像以前那種油膩扁塌. 天天洗髮對頭皮和髮質也不好. 頭皮也需要天然油脂保護. 天然油脂讓我梳髮時, 不再有大量頭皮屑.

現在我去髮廊, 為了不當奧客, 還是讓他們用一般洗髮精, 但第二天晚上頭就會開始出油. 計畫以後上髮廊時, 自備其它較天然的洗髮精.
網路上有不少人都有No ‘poo 經驗談並有拍攝前後效果紀錄, 可看出差別不小.

- 兩個月去蠟期的建議
首次停用洗髮精的兩個月會有頭油包水的狀況, 像頭髮包蠟, 極不舒適美觀. 這是正常的去蠟期現象. 這段期間內若完全只用清水不能解決問題. 期間可以使用麵粉水洗髮. 麵粉水比例不拘, 重點是在一盆水內放一點點的麵粉即可, 攪拌均勻後直接洗髮, 可適當解決包蠟問題.

如果不喜歡麵粉水的麻煩又耗時洗髮的人, 建議這期間可用Lush 洗髮餅. (如左圖, 不是Lush 洗髮精) 洗兩個月之後就可以只用清水洗. 目前還沒找到比這款更好用的洗髮餅. 但這款洗後髮質偏乾燥, 建議用堅果油保養. 我目前也偶爾用洗髮餅, 一個月內約用一次.

同時需要使用木梳慢慢梳髮. 要停用洗髮精的同時, 請準備一支可清洗的木梳.

- 自製天然材料洗髮
雖然迷迭香+ 鼠尾草的烏髮效果據說很好. 但目前我還沒機會用鼠尾草水洗過.

天然洗髮, 也可以每次玩不同天然材料. 茶葉水/ 淘米水/ 麵粉水/ 迷迭香煮水/ 桑葉水/ 薑水/ 綠茶/ 蜂蜜水/ 雞蛋 (用敲開後不新鮮的蛋), 洗淨效果都不錯. 方法是將這些材料裝在空洗髮精塑膠瓶中, 洗後用清水沖淨.
不喜歡玩材料或怕麻煩的人, 也可用清水或洗髮皂就好. 但是別忘記, 洗髮水的溫度要低.

- 髮油的利用
Caster oil 蓖麻油. 雖然還不能確定蓖麻油是否恢復烏髮效用, 但是它的生髮和護髮效果卻是公認的. 所以兩週一次的保養裡, 我目前用蓖麻油護髮.

我的方法是, 蓖麻油添加薰衣草精油, 或者檀香木精油, 或者杜松精油. (份量和成分, 請請教精油專家) 混合均勻後, 以指腹沾取按摩, 然後置放幾個鐘頭再清洗.
因為停用洗髮精也停用潤絲精. 所以洗髮後半乾時, 塗抹摩洛哥堅果油保養.

- 乾洗髮的利用
Hair Powder 洗髮粉 (像痱子粉). 處理油膩頭髮最方便.
洗髮前的急著出門尷尬時刻, 或者洗髮後使用堅果油, 有時局部過油; 灑上Hair Powder 之後, 搓揉一下粉末就消失, 油頭也乾了, 即刻解決油膩問題. 也很適合頭皮不能碰水的問題.

可以使用不添加石灰成分的痱子粉, 香粉取代, 也可以用玉米粉/ 葛粉等, 用刷子刷效果很好.

一些人建議的Baking Soda. 因為它的去汙分解力. 但我實際用過的效果並不好, 試過兩次都一頭白粉狀態, 使用吹風機也吹不乾淨. 而我看過一些經驗談裡, 實際有用過的人也都不推薦.

- 頭皮按摩, 梳髮運動
我想梳髮在整個恢復黑髮的過程中, 絕對有一個重要的效果. 過去這幾年不斷的染髮中, 落髮脫髮也是問題之一. 雖然我的髮量在許多美髮師口中都屬於正常範圍, 但我知道自己和年輕時的髮量差距相當大.

開始將梳髮當作每天的運動項目之一, 要花一些時間專門梳髮. 用手指梳最好, 因為說白了就是按摩頭皮.

在開始不用洗髮精時的梳髮, 和剛開始梳髮運動時, 都會有脫蠟問題. 每天需要清洗髮梳上或手指上的蠟. 但這些蠟在一段時間後會減少和消失.

許多人拒絕梳髮的理由是, 會掉更多頭髮. 我個人也曾有這個經驗, 但是愈不梳就脫髮愈多. 在剛開始Poo-Free 時, 許多人反應也有掉髮加劇的現象. 我個人也在Poo-Free 梳髮時掉髮增加. 但是這些是長期不健康的頭皮和頭髮.
如果頭皮敏感和懼怕掉髮的人, 可以從輕微的手指按摩頭皮開始, 不要用梳. 我個人則是在開始按摩初期, 被按摩到耳後兩側頭皮(浮白穴) 時劇痛. 痛則不通, 當然是不健康才會痛. 建議開始習慣每天按摩頭皮, 加強疼痛位置的疏導按壓.

現在通則不痛, 每天早晚梳髮, 每次整頭按摩和梳髮後, 掉髮的數量不到十根. 之前漸漸展開無法遮蔽的頭髮分線, 現在也恢復茂密. 每天梳頭, 早晚至少各一百次.

三, 養生和運動

夜間十一點就休息睡覺. 就算不睡, 也要熄燈臥躺休息, 使臥血歸肝.

每日勤做操和穴位按摩. 我是選擇以甩手功為主. 既然是功就是要長期作更有效益. 我個人不喜用劇烈式運動操. 甩手功配合一些柔軟體操, 以及按摩穴位.

穴位按摩則以養血穴位為主. 從頭頂的百會穴開始, 往下到後腦風池穴, 到膝蓋的血海穴, 三足里, 到三陰交, 太溪穴, 和腳底湧泉穴. 這些重要的穴位每天壓按保養.

經營了一年多的努力, 從最後白髮幾乎80%近全白面積, 只要撥開頭髮就是白髮底根, 到現在白髮縮成50%面積, 撥開頭髮有大量黑色健康髮根, 延長每次染髮間距時間. 對於與白髮奮戰了十年的我, 當然更有繼續努力的動力.

四, 保持好心情

維持好心情, 更是保持身心健康最重要的基礎. 再怎麼會保養, 也敵不過一夜白髮的摧殘力. 強力聚焦在負面思考, 用惡劣心情過生活, 習慣了過著遭逢惡事的心情, 也只要一天就可以催人老.

五, 髮廊業的新商機

有些人擔心不用洗髮精的流行會影響髮廊業生意. 因為減少了洗髮的次數, 連能賺錢的洗髮精這部分也會虧損. 事實上一旦開始"養髮", 需要髮廊的機會更多.

從第一階段的去蠟期開始, 就很需要有人幫忙處理. 比如說按摩頭皮, 梳髮和麵粉水洗髮. 之後的洗髮水, 可以針對每個客人的膚質和髮質, 調配適當的洗髮水和添加的精油等等. 洗髮在這階段已經類似護膚作臉程序, 包括按摩頭皮. 愛美的女人們, 還是非常需要髮廊業者.

後記update::

2015 一月28日 update:
這篇文章在2015 年一月初寫的. 當時頭髮狀況的改善真是很驚訝又開心. 在一月底再請家人檢視頭髮. 家人們都表示, 確實黑髮增加. 從之前差不多20%黑髮, 頭髮隨便翻開都是白髮. 變成黑髮增加約50%比例, 我的染髮期從每兩週一次, 延長到每三週才染一次.
而一月底這時候, 家人的說法是, 差不多1/3 的白髮了. 也就是70%黑髮的比例.

而在去年一整年中, 也發現以前頻繁的頭痛問題消失了. 在過去五,六年前我曾經一度每週末固定偏頭痛, 持續多年. 後來稍有改善, 大約兩三週才犯一次頭痛, 而症狀上也減輕許多. 在梳頭按摩一整年時, 之前吞服大量的頭痛藥已經減少需求, 雖然幾次還是有微小的頭痛前兆, 但有時忍一下就過了. 到後來根本不再需要服藥, 這件事也隨著不再頭痛也跟著忘記了. 

所以身體的機能一旦恢復, 又以天然成分去洗髮, 接下來的恢復速度也會增加. 最近我計劃服用120 顆(每天一顆, 約四個月時間) 維他命B12. 請參考維他命B12功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